幸褔的味道


抱歉,可以拍得更好的。
但實在太香了。
右手隨便拍了一張讓你們看一看
左手便急不及待去拿熱哄哄的pulla﹗

這種包是芬蘭獨有的pulla,
英文可以叫bun吧
而這種貌似耳朵(但我不同意)的叫korvapuusti(=ears slapped)。
(所以沒有一種語言可以直接翻譯)
裡面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食材,
肉桂和糖而己,很適合遍地黃葉的秋天啊﹗

只要隨便到芬蘭任何一間咖啡店看看,一定可以找得到的存在。
他們喜歡邊喝咖啡邊吃
做法非常簡單,差不多每個芬蘭人都會焗,
但需要的是時間。



材料:(數量不限,因為切大得少,相反,當然很多,這裡可做三十數個拳頭般大吧……)

‧ 半公升微暖的奶(叮一叮便行,要準確便隨便給你一個數據﹣ 三十七度)
‧ 兩包酵母(五十克)
‧ 一隻雞蛋
‧ 約九百克麵粉
‧ 一百五十克溶掉了的牛油
‧ 一百克糖
‧ 一茶匙半鹽(放心吧,這是甜的,不會怪怪的)
‧ 一大湯匙砂仁(Cardamom,仍不知是什麼就自行上網找圖)

餡料:

‧一百克牛油
‧一百克糖
?)肉桂

另外,粗粒的糖(珍珠糖??)

做法:

1)倒入糖、鹽、、砂仁、母和奶,攪拌

2)打雞蛋﹐放入1)然後攪拌

3)每次加入少量麵粉,同時攪拌,攪至粉糰,不會黏的

4)放入剩餘的少量麵粉之前,加入牛油,再攪拌(最簡單就是用雙手)

5)讓麵糰變大大大(即是發酵),約二三十分鐘便行(應該增大了兩倍,但我們的待了整整   
    一個小時,變得很大)

6)將麵糰一分為二,可以一個一個地處理,用手或其它用具(香港人沒有齊全的用具:O)    
    將它們攤開成 30 X 50 厘米(?)

7)塗上(餡料)牛油,然後平均地散下糖和肉桂(你要多甜便多甜)

8)從一邊開始捲起,最好是緊緊的,若不,在焗爐裡變得鬆散,樣子遜色……
    捲成一條麵條

9)切成梯形,被掌頭細小不要緊,因為又會變大。
    若麵條打橫平放,切法便是:/\/\/\/\/\/\……

10)搽上蛋液,再加上粗糖

11)放入焗爐以250度焗十分鐘或……樣子差不多便行

12)泡杯溫暖的茶或咖啡 :)

我明白我在這裡打了數個(?),
這意思其實是,隨心吧﹗
因為每個人的口味不同,
而尺寸不限,要大便弄大點。

焗其實都蠻快,需時的是等發酵。




其實我是飯痴,給我一隻雞蛋我可吞下一碗飯。
但不知何解,在芬蘭我從不思念中國菜,
可能因為材料有限,不去望。
(幸好幸好)

但我亦是一名包痴,
新鮮出爐的香味太誘人了﹗

總共焗了四十,
一下子吃了六個

這是我今天的晚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