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蘭過正宗聖誕





愈來愈多港人專誠來芬蘭探訪聖誕老人,望感受濃厚的節日氣氛。對,要找聖誕老人要來芬蘭,要過傳統聖誕則要跟芬蘭家庭一起過﹗

聖誕對芬蘭人來說絕對是一年一度的大節日,好比我們的農曆新年。十一月全城已開始籌備聖誕,訂購聖誕火煺,四周開始掛上聖誕裝飾;十二月份忙不停口……原因是,芬蘭人已開始慶祝聖誕,會在家裡焗薑餅,亦會舉辦派對。這種在聖誕前的派對叫PIKKUJOULUT,即是叫小聖誕。PIKKUJOULUT是每年的MUST,不是跟家人過,已是跟朋友或同僚一起狂歡賣醉。


我們的貓在找禮物……
聖誕節當然要有聖誕樹,芬蘭人用的是真樹啊﹗聖誕樹可從市集購回來,或自己親自到森林伐木(需要持牌的!)。真樹的味道很清新,我很愛聞。由於是真樹,會慢慢掉松針,這是開始枯掉的現象,所以也不能太早放進家裡。

終於到了二十五號聖誕正日了,你以為芬蘭人在這天慶祝吧﹖錯錯錯,前一天二十四號才是最重要,而身在異城的年青人則會在聖誕前回家/鄉。與親人共聚一堂,二十四號的聖誕早餐是牛奶米粥,再加點糖和肉桂粉。跟我們的粥不同,他們的粥十分黏。晚上的聖誕大餐當然是最重要最豐富,大家吃到褲頭緊緊。飯後閒著,聊聊天再伸手拿巧克力,然後再倒頭大睡,實行聖誕增肥計畫。他們的晚餐,其實他們在下午四時進食,只因芬蘭日光時間短暫,黑夜特別長。

前菜吃魚,鯡魚或三文魚
然後吃火煺,亦有人選擇吃野生鹿肉

主菜是三種不同的砂鍋焗菜飯,芬蘭文叫LAATIKKO,直譯叫盒子,其實是CASSEROLE。




PORKKANALAATIKKO即是胡蘿蔔
LANTTULAATIKKO 蕪菁…香港應該沒有,英文叫SWEDE或RUTABAGA,
這亦是我的最愛
最後有PERUNALAATIKKO,薯仔

以上食品全是甜的,當年還是位高中交流生的我一點也不喜愛。賣相不對討好,正餐吃甜奇奇怪怪,但文化交流嘛,我吃我會吃。事隔多年,我已經接受它們的味道了。對不起,沒有完整的,吃的時候忘記了拍照……無所謂吧,吃前吃後它們的樣子不見得有大的分別, 哈﹗

 相片:Heikki Saukkomaa/Lehtikuva
我電話拍不了什麼,要借一借圖。
飯後,芬蘭家庭會到墳場為已過身的親人在黑暗中點上溫暖燭光,在雪地上閃爍,從遠觀賞,蠻漂亮的。到墳場去一點都不可怕,芬蘭的墳場其實跟普通的公園無異,平日不少人都會到墳場散步。雖然人多,但一點都不吵。聖誕真正的意義不在於瘋狂慶祝,而是跟家人一起去感受平靜,這也是一種舒適。

最後當然要提及聖誕禮物﹗由於聖誕老人要前往其他國家派禮物,所以芬蘭的小朋友會是全球第一批收到禮物的﹗到了二十四號晚上便會進行收禮物和折禮物的儀式,這對小朋友來說是全年度最重要的一天,因為會有聖誕老人探訪﹗

到了二十五號便是家庭日,有宗教信仰的清晨早起去教堂。這天是名符其實平安日,沒有什麼特別事情發生,繼續吃昨天剩下的食物。二十六日,可以去探訪親友,繼續吃前天剩下的食物。

這篇文章早在二零一一年寫,今年人不在芬蘭,只能透過修改文章的過程回味過往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