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禮

我唔知我唔知我唔知我唔知
年尾了。剛過去的十一月是畢業月,眼看大家都穿上四方帽向鏡頭微笑。遠在異國,我只好默默為香港好友祝福。香港很遠啊……實在難以想象當我們還在修女學校一起嘻皮笑臉渡過青春時光,,無一淑女(當然長大後可再培訓),那時真開心。

畢業,這兩個字帶沉重的意義吧﹖到了芬蘭再回香港,發覺香港人和芬蘭人對大學生的態度差異殊甚。香港人常問的一個問題是:「你幾時畢業啊﹖」,而芬蘭人甚少問同樣的問題。香港社會抱著某種期望地對待大學生,大家認為畢業後便會找工作養家,之後便會成家立室。很典型的人生,這期望將大學生單一化,也無形中增加了大學生的壓力,亦有可能造就了不少錢的奴隸。要在香港生存一點也不容易,社會節奏快得很,社會的起步點並不穩定,有誰對自己畢業後的發展前途非常有信心﹖如果沒有目標,人家便會嘲笑為爛泥;如果安於現狀沒有去找大錢便是無大志,香港人,何解啊﹖為什麼中學後便要立刻讀大學,畢業後就業是唯一的選擇,為什麼我不可以只是我﹖可悲的是,這社會文化非常單一,我們的視線從而變得狹窄,也不知道可以到外找機會,我們只變成高分低能的BABE/考試機。

即管十八歲後,我們還未成為成年人,那時還是一名中學生。社會認為,當我們畢業後便是真正的成年人,要負擔責任。究竟這些責任在一夜間從哪來﹖不是我們不想成功,但社會對成功的定義只有一個,人人步伐不一,性格各異,為什麼要將一個死板的東東套用到我們身上﹖

畢業生,快畢業的再加上我自己,祝我們好運﹗

我不懂得篇寫動人的文章來祝褔大家,以上只是我的聯想和意見罷了。



做貓好,不用煩。


1 則留言:

  1. 2nd paragraph.. agree to max!
    same thing in Netherlands, Dutch 甚少問同樣的問題。
    (I guess all European countries are like that, fooo, so jealous on them)
    n now i m gonna graduate in coming June....
    exactly facing what u r talking abou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