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前芬後︰我–給自己的情書/ Before & After Finland: ME-A Love Letter to Myself

天很大,雪花往哪飛、往哪飄,無人知道的。
飛舞過後,貼在窗上的,在溶掉之前,會被人欣賞嗎﹖
The sky is so vast. To where the snowflakes fly, to where they drift, nobody knows.
After their dance, they are stuck on the windowpane.  Is there any audience before they get melted? 


芬前芬後其實是我計劃中的一個專題,希望透過不同的訪問,我會更了解在芬蘭生活的香港人,然後寫成故事。那些故事還未成形,我便決定先寫自己,其實有誰感興趣﹖

我寫因為腦袋一片混亂,有可能文字可助我一把,把思維弄清。但,這篇文很難著筆。

三月時跟友人在WHATSAPP長談壓力的問題,發覺原來我在芬蘭這三年轉變了很多。到達芬蘭後一年後,友人的一句深深地刻在於心,頭像被擊中,呆了。「你不再那麼SUNSHINE呢﹗」現在回想呀想,不知不覺便哭了。為何我變成了一個悶蛋,只會擔心錢跟學業的問題。是否現實所迫,我也變得無力﹖我也很掛念以前的我啊﹗那傻勁、無天無際的理想、想做便做的大無畏精神去了那裡﹖

等一等﹗我有努力去為碩士學位儲錢啊﹗這也是為目標而做出的行動啊﹗我計劃,我盤算,我嘗試;可是過程偏偏很難過,成果在手觸不到的地方,很遠。如果是享受其過程,並不會叫辛苦。細想一下,我為做而做,看不到當下。所有未來的擔憂把我綑起來,我腦裡只有那事情。不論眼前天氣多美好、食物多美味,我不懂得去享樂一下。

為憂而憂,真多餘﹗我慶幸有「叮」那剎那,令我從牛角尖鑽出來。這一刻很難再解譯究竟發生了什麼一回事。這不是放棄,計劃並無因此刪掉,現在可做的是準備自已及等時機。

起初,我會認為在芬蘭這三年是浪費,因為我不開心,自己又不懂得自己的需要。原來我慣了每一刻每一秒都是有意思,希望由高處攀上更高,那有一條命可以事事如意到不停呵呵笑(OK,有可能有的)﹗﹖有高有低你自己也控制不了,重要的是自己那做人處事的態度。事情有多好多壞,由你自己決定。二十二快二十三歲的我學人大講道理,我不是要認叻,所以不要理會,我只需一個平台來組織思想而己飢己。用三年來上一課,總好過行屍走地走下去吧﹖自己獨自生活,遠離家人的保護,獨立地思考,獨自去解決和收拾問題。不要說笑,這課不易消化,而且可以很苦。悲觀時,我有時差點想放棄,但那已成過去式了。

友人說我從中學便是UNPREDICTABLE的那一個,哈,有可能啦……現在的我認真不知道2014年暑假後會怎樣,德國之後我腦海只有一片空白。香港芬蘭或某某地方,工作上學或幹另外的事情,我也不知道。其實,人生裡有無限的可能性,選擇權在你手上。你會主動去取嗎﹖我生命的這一刻沒有特別的轉變,剛回港休養,難得不用跟時間表地做人,真爽(所以有時間打文)﹗

一個人的態度的確可以影響對所有事情的想法。感謝「叮」那一刻,令我慢慢地感受漸漸暖起的心,裡頭湧著一股力。我開始在想,不停地想和幻想。世界真的很大。

原來,我有夢才有力氣繼續下去。所選的所望的往往是比較難去達到,可是為喜歡的事情而出力是美好的。

我回來了。

有些事情是不變的……從洗衣機取出的衣服遍佈白毛毛……噢又是TISSUE……

I intend to make Before & After Finland is a series of documentary.Through interviews, I can investigate and learn more about the Hongkongers living in Finland, then I will write stories for the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