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 The Idler

街邊的貓很可愛。
Cats on street are cute.
星期五飯聚,不知聊到跟什麼有關的東西,我跟友人們說:「我想到台灣最北的地方看日本。」大家都笑說最想頭怪,跟我一樣。不知唷,你要我解釋,我也不知怎樣回答,應該是感覺有趣吧。

確實從那時開始我記不來,應是中三四時,每逄星期六我會獨自一人去中央圖書館看雜誌。一個人悠悠閒閒,時間多的是,愛讀多久便多久。又難得屬於擔心派的媽媽很放心,只要我在黃昏前回來便行了。有可能她不喜歡我「玩電腦」,兩者的比較下,到圖書館受一點書卷氣比較好一點吧(其實怎樣「玩電腦」,我連主機也抱不起來……)﹗看飽了便在香港島四周亂逛,從相機鏡頭看世界。不久,我便對香港島上半部蠻熟識。始終地方不大,加上線性發展,一是向東走,二是向西走,三是跟著電車走。

大熱天時,捨棄家裡的涼風,在街頭上走來走去,有什麼好看﹖我那時沒有多想,很隨心。只是喜歡電車的「叮叮」聲,想看看它前往的目的地,便上了車。它這麼慢,在香港這個急不停步的城市中橫行,似是在告訴大家:「慢也行,我才不管你﹗」到不同區域閒逛徘徊,感覺有趣。

是我的好奇心嗎﹖可能吧。小時候我常問媽媽問題,我哥認為我好煩,哈……記得有次,在麗港城的家所望下,有人在修補街道,我問:「用什麼來填平那地方的啊﹖好像很好玩,我可以幫他們嗎﹖」不是對那些工人不尊重,我只是喜歡那動作而己。

漸漸,這走來走去的習慣也影響到今天的我。我喜歡當旅人,以一個不同的角度看城,從中看風土人情,感覺有趣。所以當我旅遊時,比人慢,亦會走很多路,。我不是刻意找出新鮮不同之處,我只喜歡被不同地方把我包圍,把我溶入的感覺。城市神奇之處來自人,不論走在中環還是天后,我看物之餘也望人。

終於,在二零零九年,我住進北角。能夠在喜愛的地區住,心裡當然興奮雀躍。單位不大,可看到街上人頭湧湧,由早到晚的旺氣。即管是住在親戚的家,那短短的一年半,我已把它視為家,北角則變得更可愛。作為中六生,當校友勤奮地準備高考,最空閒不讀書的是我。放學回家會在天后提早下車,特意走路回家,左看看右看看,樂也。

到今時今日發覺,那時回家的一段路原來是我獨處的時間,在芬蘭忙碌過活,沒有給自己發呆的時間,難怪我死板板的。自己需要小休片刻,腦袋也需要空氣來運作,人需要自己的空間。

昨天在北角街頭漫步,覺得怪怪的,三年前的事物已有所更改。原來BURGER的開了這麼多,但不知水準如何。啊﹗幹嘛全是連鎖式的店鋪,真悶﹗從前朋友當我是路路通,集開飯喇跟地圖王的功能於一身,現在回到香港,舊的資訊用不著,只好變回中三時的我,用「感覺有趣」的目光看香港。

我樂於做閒人。

Dinner with friends on Friday, chatter topic was forgotten. I somehow told my friends '' I would like to go to the northernmost of Taiwan to see Japan" lunchtime now!
damn. i dunno when i will really type all blogs in engli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