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賣撻記﹣Sunny Tart on Ravintolapäivä

一日過後,大家也累了

你們會好奇為何我上週在facebook不時上載蛋撻照,全因為二月十七日是芬蘭的Ravintolapäivä/Restaurant Day/餐廳日。由二零一一年五月開始,這個餐廳日是與眾同樂的食物嘉年華,一年舉辦四次,任何人可隨時隨地建立自己的餐廳或咖啡屋,純粹一起分享食物文化和樂趣。這個非商業化活動的誕生立即吸引了各界的目光。有人喜歡因為這日為芬蘭單一的飲食文化潻了不少生機;有人喜歡下廚,這一日造就了一個難得的機會,總之各有所好,各有所得。

愛食的我差不多每一次都會跟朋友左迋右逛尋寶去,什麼地方都可以是售賣的地點,例如大廈庭院、自己的家、公園等等。我見過有趣的售賣方式是:在街上點菜,食物由繩子從高而下輸送,在香港從未嘗過呢﹗

食得當然高興,但我漸漸希望自己也可以親身感受做賣家的感受,只可惜腦中一片空白,我知道我不想賣waffles不想賣pancakes。時機還未成熟。

終於在二零一三年食團年飯當日,餐廳日一週前,突然閃一閃,來了賣撻的念頭,便興致勃勃跟友人討論……


第二次試撻,右上是蛋白撻

第一次試撻,從焗爐門的玻璃看著蛋撻慢慢成型,中間的撻芯變成可愛的鮮黃色,我們興奮得不得了。帶著即日焗好的撻向咖啡屋老闆借用場地和其他相關事項,誰也想不到我在批發當收銀員所得到的關係會助我一把。我們的撻外相陽光,正是芬蘭長期缺少的要素,最後蛋撻變成Sunny Tart太陽撻。

所有事情發展得比我預期的順利,首先是有朋友願意跟我一起做實驗,一起做小生意;然後成功焗到蛋撻,當天得到不少人的讚賞,有的芬蘭人更增是坊港旅客,對於習慣購買消費不會做飯的香港人來說已經是相當不錯。最後賣清了,我們的成功少不了老闆的大方和指導,我們絕對是幸運兒啊﹗因為不是在家中售賣,如友人Amigo所說,我們老闆身上學到很多做生意的基本技巧。生意人要求準、快、高質素,要靠細心與精密的工作系統。廚房整潔企理不是純粹為了衛生,而是更有效提高生產力始終還是初哥,經驗不足,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

金錢不是最重要,我們心裡的滿足感是由經驗所得;眼看客人對香港的喜愛,不知不覺也感到高興。我們不只是賣撻而己,而是做文化交流。

這是一個愉快的星期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