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回來

不是自戀,只是紀錄自己的變化
三星期回港休養,時間溜走了,又是時候跟大家暫別。

比起以前無限期的暫別,這次的暫是短期性,因為我知道我會在十二月乘機返港,停留兩個月。我期待冬天的回歸,希望可以滿足地品嘗美食,等待跟大家再眾的時光。

這三個星期,每天吞烏黑又苦的中藥,休養時看看書或在家中呆,我並沒有氣力見所有的親朋戚友,沒有好好跟大家保找聯絡,對不起。簡單來說,我這大半年有病了。在壓力的影響下,我皮膚是前所字有嚴重的濕疹,心情可算是低點吧。皮膚影響心情,心情影響皮膚和日常生活。我的生活亂了。

手足無措,在外找不到醫生(因我不要服西藥),是人生哭得最頻密的半年。什麼也幹不了,沒有動力,也沒有精力。不時去嘗試這個東東那個東東,只希望可以把自己治好,可惜無數的希望最終也破碎了。

其實我的壓力來源並不是什麼大問題。我半工讀,不願在芬蘭待,希望找到更好的大學,為日後的碩士學位儲蓄,看來是美好的IDEA。十一月時,收銀員的人工減半,交了租吃了飯,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便開始煩開始愁……

最後,發覺心病還需心藥醫。

以上的經驗雖不好過,但體會深刻,上了一課。人快變二三歲,一字頭早已消失,原來自己不懂得去照顧自己。老我不敢認,也不是扮老成,純粹是自己切身的感覺。人生漫漫長,沒有健康就辦不了任何事情。除了在營養學和飲食上更深入的認識,對生活跟生命其他方面有了啟發向來都是行動及理想派的我,明白到不是所有事情都如自己計劃進行,也不能一步登天,要學習隨緣。不能強求,那便要懂得放鬆,在恰當的時候出發。有時走得慢點,這可能是時機把專注力轉移到另外的事件上。「珍惜當下,及時行樂」聽得多,但原來難以套用。怎了,蔡頭好老套呀﹗

剪完菇頭,仍然孩子氣,我也不知未來會往哪走。最基本,我知香港真的是我家;離開過,便知道人情的可貴。這裡有家人,也有媽媽一號二號三號……她們不是我媽,全都是非常疼我阿姨姨媽或一群女人。哈,天生女人緣,無解。當然所有親友都對我好,只是女人佔多數。然後,小學中學和不知從哪來的好友如紀念冊上的FOREVER FRIENDS,對我不離不棄,給予支持。大家上班了,便為我付餐,弄得我不好意思。你們在作投資嗎﹖﹗難以解釋的關愛,又不想用「心照啦﹗」便算數,但又不懂得如何肉麻地表現情感,所以打了這堆亂七八糟。

明天早上,當大家上班時班,我便會衝上雲霄,到遙遠的芬蘭去。世界因科技的進步變細了;細想下,真實距離又把世界拉大。要離開這溫暖的保護室,再往世界另一方闖,往不知明的方向進發,難免帶點不捨。會是因為這裡有人疼,可以再回來,令我更理所當然地往外走嗎﹖可以如何答謝大家呀﹖﹖﹖

多謝你們,半年後的我會是健康及高興地回港。半年後再見。

1 則留言: